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事务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班级文化建设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9-12 】

各学院(书院):

为了深入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实现“四个回归”,通过加强班级文化建设系列活动,将上课礼和晨读活动等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之中,让上课礼成为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优秀品质的方式,让晨读活动成为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和人文素质的途径,营造勤奋好学的学习氛围,大力发扬“励志笃行、融通日新”的校风,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经研究决定, 从2019年9月16日起, 在部分校区低年级中开展“重拾上课礼,晨读十分钟”等班级文化建设特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上课礼仪

上课礼仪作为在校大学生应该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是道德素养的外在表现,承载着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也是对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提倡礼仪课堂,营造出一种积极向上的课堂氛围,有利于建设和谐的师生关系。

1.学生应在课前十分钟内进入教室,迅速完成“校园易”考勤工作后,关掉手机等通讯工具,做好上课准备,端坐恭候教师到来,上课铃响后班长号令“起立”,同学们说:“老师好!”,老师说:“同学们好!”、“请坐下。”“上课礼”以表示对教师的尊敬,学生进入教室上课,要注意衣冠整洁。

2.学生如遇特殊情况,在老师开始上课后才进入教室,应特别注意举止文明;在教室门口应先止步,喊“报告“,如果教室门关闭,应先轻轻叩门,在得到教师允许后,才能进入教室。

3.要认真听课,保持课堂安静,不准在课堂上吃零食、聊天、玩弄手机或做其他与教学内容无关的活动(详见附件3:学生课室行为“十不准”)。课前为老师准备投影仪,擦净黑板。

4.学生在课堂上要正确、礼貌地对待老师的提问,在起立回答问题时,站姿、表情要大方,不要故意做出滑稽的举止引人发笑。说话声音要清朗,不要过低,使老师同学听不清楚。

5.不得早退。有特殊情况,须经老师允许才能提前离开课堂。

6.下课铃响后要起立,主动让老师先走,并文明有序地离开教室,不要拥挤。

二、经典晨读

1.组织形式。经典晨读活动由各学院(书院)组织实施,学工办负责安排落实。团委学生会检查、督促,辅导员、兼职班主任负责督促指导。每班确定5名学生作为本周领读者,负责周一至周五的领读,领读学生名单经班委确定后报辅导员。

2.实施对象。大学城校区和中山校区2019级大一新生、云浮校区2019级大一新生和2018级大二在校生。

3.时间安排。从2019年9月16日(第三周)开始,每天早上第一节课前10分钟内完成。第一节有课的学生8:15进入教室,经典晨读8:20正式开始。

4.诵读内容。以《经典晨读100篇》(自编)读本提供的内容为参考,班委可以结合实际选读其他文章,每周晨读数篇。

5.相关规定。

(1)辅导员、兼班主任、学生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经典晨读活动的重要意义。中华经典文章是历经大浪淘沙后积淀下来的千古绝唱,是恒久的典范、精美的艺术和思想的宝库,它廊括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最本真的宇宙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修身到齐家,从治国到平天下,中华经典传递着人类的朴实情怀、人生意义和终极追求,蕴含着滋养子孙后代高尚品性的丰富特质,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可或缺的文化基因。

启动经典晨读活动,有利于加强良好校风、教风、学风及作风建设,有利于提振师生及校园的精气神,有利于提升师生的自信心,有利于促进师生人文素质的提升,有利于促进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唤起师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提高师生的知识水平与道德修养。以中华经典文化为载体,以晨读经典为切入点,不断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增加校园文化气息,对于培养具有远大理想、强烈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的医药创新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辅导员要坚持经常早晨深入班级跟班领读或督促落实经典晨读活动正常进行,兼职班主任要每周深入班级跟班领读不少于1次,各学院学工办做好考勤工作。

(3)各学院(书院)团委学生会主要干部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学习部、纪检部等的干部按照学院经典晨读检查安排表(各学院(书院)结合学院实际拟定)检查班级经典晨读开展情况,并填写学院经典晨读检查结果日统计表,于每周三下午上班前交年级辅导员,年级辅导员对没有进行经典晨读或经典晨读组织差的班长当日进行约谈,对一周内连续两次没有进行经典晨读或经典晨读组织差的班级,年级辅导员上报学工办,由学工办主任约谈班主任和辅导员,对一周内连续三次没有进行经典晨读或经典晨读组织差的班级,由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约谈班主任、辅导员。

(4)学生会文化部作为经典晨读的主要负责部门,要配合团委学生会主要干部做好经典晨读的组织、汇总、上报工作,并积极举办经典晨读文章朗诵比赛活动。纪检部要按照团总支、学生会的安排,配合文化部做好经典晨读的检查、汇总、上报工作,宣传部做好经典晨读的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诵读氛围。新媒体中心可通过微信平台等媒介宣传引导经典晨读活动。

(5)各班级通过开展经典晨读心得交流、撰写经典晨读心得体会、经典晨读文章朗诵比赛等多途径、多形式提高学生阅读兴趣。

(6)将学生经典晨读情况,纳入评先评优考核体系,推动晨读活动扎实深入开展。因故不能参加者,需事先向辅导员请假,特殊情况需补假者严格履行补假手续。学生未按要求无故不参加“晨读”每学期累积5次者,取消该学年评先评优资格;“晨读”出勤率未达到80%的班级,取消该学年先进班级评比资格;对晨读活动每天学生出勤率达90%以上的班级进行表彰奖励。

三、其它要求

班级文化建设内涵丰富,也是个长期的过程,除了做好上课礼仪、经典晨读以处,还要注意设计班徽班服、凝练精神、打造特色、总结口号等,努力营造团结、和谐、人文、积极的班级文化。

附件1:

学生课室行为“八不准”

1.不准做与上课无关的事情

2.不准一人占多位

3.不准迟到早退或无故旷课

4.不准穿拖鞋、短裤、背心或吊带衣裙

5.不准交头接耳、谈笑喧哗

6.不准随地吐痰、乱扔垃圾

7.不准在课桌上乱写乱画

8.不准在课室内吸烟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9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