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3-14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升学工队伍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3月13日我校在大学城校园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山校区和云浮校区同时设视频直播分会场。学校党委副书记、学生工作部全体人员、各培养单位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辅导员,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一行25名辅导员等共计150多人参加了培训班。

学校党委副书记巫宏星作开班动员讲话,他强调全体学工干部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他要求学工队伍要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要求,利用本次培训契机提高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学工力量。

学生工作部梁嘉部长强调今年是学校管理服务质量提升年,学工队伍要不断提高实践和理论相结合的能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她表示,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旨在为学工干部提供展示风采的舞台,是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机会。她分享多年前的参赛经历,鼓励全体辅导员要认真备赛,以赛促建,着力打造高水平的学生工作队伍。

培训班邀请校内外三位专家、教授为大家做专题讲座、经验分享。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余俊渠部长以素质能力大赛理论考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三大环节为切入点,用幽默生动的语言为全体学工干部做题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提升策略”的专题讲座。他强调,辅导员需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善于从案例中总结经验,同时掌握与学生有效沟通的技巧。他的分享不仅为大家备赛指明了方向,也提供了实用的方法和策略,对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广东省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华南农业大学庄碧云老师以“强内功,展技能,促提升——基于辅导员实际工作谈素质能力大赛”为题,分享了她在“为何而赛、何以应赛、赛后成长”三个方面的感悟。她表示,参赛是为了检验和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与工作能力,通过比赛可以锻炼自己的应变能力和沟通技巧。庄老师的分享让在场的辅导员们深受启发,大家纷纷表示要向她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的素质和能力。

代表学校参加广东省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并获二等奖的食品科学学院刘漫宇老师结合自身参赛经历分享竞赛内容与参赛流程以及备赛要点与注意事项。她着重强调了备赛要点,如深入了解大赛规则、充分准备相关材料、注重实战模拟训练等,并提醒大家注意时间管理、心态调整等事项。刘老师的分享让在场的辅导员们对大赛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也为他们今后的参赛之路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接下来,学工部将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校赛,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学工队伍,全面提升学生思政教育实效,推动学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