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思想教育 > 简讯 > 正文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记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4-02 】

入秋的羊城,秋兰飘香,金风飒飒,广药的校园处处都洋溢着热烈的青春气息,2015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正如火如荼的开展。学校为了进一步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制定了详尽的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编印《新生入学指南》,将入学教育渗透到迎新活动、军训、开学典礼等仪式或活动中,新生的入学教育目标更明细化、具体化。2015级全体新生进行了安全教育、心理测试,签订了《广东药学院学生“遵纪守法,文明自律”公约》,同时进行《学生手册》的学习考试,帮助学生进一步明确学校、学生自身的权利与责任。

各学院高度重视入学教育,结合各学院的实际情况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学院领导、系主任及专业课教师、辅导员们陆续开展了新生见面会、专业教育、职业规划教育、安全教育等活动。

各学院在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中不断创新,例如,公共卫生学院针对女大学生因缺乏社会经验更易受到伤害的实际情况拟举办《女生自我保护教育》讲座。临床医学院在新生入学教育的设计上注重系统规划,侧重培养学生的学术精神、医学人文精神。中药学院的“春蕾计划”暨2015新生入学适应教育系列活动将分为11个版块,每一个版块由专题讲座、主题班会或班级活动组成,既突出每个版块教育功能,又作为整个环节的一部分,相互支持,还开通了未来有约工作室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公共号。医药商学院开展的学习论坛是学风建设的重要活动之一,帮助新生做好时间管理、确立学习目标、制定职业生涯规划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将阳光青年“成长计划”活动与党建“三苗计划”融合,内容覆盖新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状态等方面。医药信息工程学院的破冰团队活动,以丰富多彩的集体游戏的形式开展,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食品科学学院在迎新当天为新生准备自制的名为“食科味来”饼干,迎新活动充满了甜蜜的味道,也让学生即刻对专业知识有所了解。护理学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组织新生参观穗石村炮台遗址活动恰好在我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之后,激发了学生勤奋学习、报效祖国的使命感。医药化工学院开展专业学习类教育,拟介绍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帮助学生尽快作出学习规划。医药经济学院面向新生开设的“沟通时刻”活动,分专业分班级安排多场师生座谈,共同搭建一座自由、平等、和谐的学院师生沟通之桥。外国语学院、健康学院积极开展新生良好习惯养成教育,通过“晨读、晚锻炼”活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学习和生活,鼓励学生走出宿舍,走出课室,走向操场,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塑造坚毅的品格,为今后人生打下坚实基础。

下学期,各学院将继续开展“新生谈心谈话”“实习基地参观”“教授论坛”“知名校友讲坛”等活动,进一步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明确学习目的,遵守校规校纪,强化其爱国、成才、爱校、敬业的意识,培养良好的校风、学风,促进德智体全面发展。

中药学院新生入学教育 医药商学院的学习论坛 公共卫生学院新生参观人体标本

药科学院新生入学教育 临床医学院新生入学教育 医药信息工程学院的破冰拓展团队活动

心理咨询中心的“采心”2015新生特刊 新生指南 文明公约&学生手册考卷

中药学院2014春蕾计划活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