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思想教育 > 简讯 > 正文

广东药学院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圆满结束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12-03 】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和工作水平,促进辅导员相互交流学习,推动我校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11月12日至12月1日,我校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在大学城校区如期举办。该比赛由学生处主办,中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临床医学院承办了部分比赛项目。校党委副书记巫宏星,组织部、人事处、就业指导中心、团委、学生处等相关领导,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教师代表,历年辅导员职业能力省赛获奖辅导员应邀作为评委,全体辅导员进行了比赛观摩。

本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分为基础知识测试、主题班会、案例分析、主题演讲、谈心谈话情景再现等5个环节。来自各二级学院的13名辅导员参加了所有环节比赛。其中全体辅导员参加了基础知识测试环节比赛,测试内容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事务管理的政策、理论、法规、规章、制度、时事政治等基本知识的掌握和理解能力;主题演讲环节分命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部分,各为3分钟演讲时间,其中即兴演讲要求规定时间内抽题即兴演说;案例分析环节,参赛选手现场抽题,在规定时间内就案例中的问题关键点、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启示进行阐述;谈心谈话情景再现环节是以情景再现的方式进行谈心谈话,选手与学生演员在模拟情景中对话,帮他们找到问题的症结,并提出解决的思路。该比赛综合考察了辅导员的学生工作基础知识、沟通技巧及语言表达能力、活动组织策划及实施能力、思想教育和心理辅导能力、日常事务处理能力等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全方位地展现了辅导员的个人素养、知识储备和专业技能。参赛选手积极应战、自信满满、表现出色,展示出了我校辅导员队伍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职业素养。

本次职业能力大赛为学工队伍全体人员提供了总结经验、相互学习、深入交流的平台,推动我校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大赛最终结果将由竞赛领导小组综合评定后公布,同时选拔优秀代表参加2016年广东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5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