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思想教育 > 简讯 > 正文

杨海涛书记为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做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12-08 】

12月4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杨海涛教授在大学城校区圆形会议室给全体学生工作干部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与接班人”专题报告。学生处处长徐位良主持了报告会。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及团委全体人员,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和全体辅导员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杨海涛对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进行了全面的阐述;深刻讲解了全会对大学生培养的新要求,分析了新形势下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动态及面临的现实困惑,要求全体政工干部要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作为重点任务贯穿到教育全过程。

结合学校实际和“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杨海涛强调指出,要做好学生工作,必须坚持以新机制适应新常态为指导思想,创新“接地气”的工作方式,避免“口号式、说教式”的空洞管理,构建“药味”十足的广东药学院大学生管理工作新机制,并提出了七个方面的具体要求:第一,学生工作干部要主动思考什么是“药味”;第二,学生工作要结合学校专业特点,打造有影响、可持续、有特色的品牌学生项目;第三,要注重培养学生“药德”、“医德”;第四,要注重塑造学生广药气质;第五,要培育学生创意、创新“双创”精神;第六,要锻造学生忠诚、刻苦、坚韧的良好品格;第七,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守住课堂和课余两个阵地。

杨海涛运用国内外的详实数据和生动案例,系统阐释了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并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学生工作的实践要求,引起与会人员的热烈反响和思想共鸣,对于学生工作干部深刻理解、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