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思想教育 > 简讯 > 正文

学生工作系统开展谈心工程和“五个一”工程自查与调研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1-15 】

近日,学生工作系统根据《关于开展谈心工程和“五个一”工程自查与调研的通知》的工作安排:1月上旬各二级学院完成了2015年谈心工程和“五个一”工程自查工作;从12日始,由13个二级学院组成五个调研组交叉检查两个工程开展情况。

调研以座谈会的形式进行。会上,调研组成员检查了各二级学院辅导员的谈心记录本和“五个一”行动记录表。谈心记录本内容包括学生们的家庭情况、个性特征、谈话过程记录和采取的措施,以及谈话后的分析和总结。“五个一”行动记录表反映了辅导员按期进课堂、进宿舍、进饭堂,及时调研收集学生反映的情况,并进行跟踪处理。从中可以看出二级学院高度重视两个工程的建设,工作开展得扎实、认真。

调研会上,辅导员们积极发言,举例分析谈心案例,交流谈心技巧和谈心经验,以及在两个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此次调研提供了学院间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有交流就有火花,有火花就有创新,有创新就有进步,使辅导员们对两个工程有了更深的认识,不仅在思想上引导学生,还在生活上体贴学生,在情感上关心学生,用真挚的情感去感染、教育学生,真正做到以生为本,更好地化解学生面临的矛盾、疏通学生心理障碍、了解学生现实动态。

会后,大家一致认为,必须把谈心工程和“五个一”工程有效结合起来,提高工作效率,不断研究、创新,让两个工程在新的形势下发挥切实的作用,更好地促进学生工作的开展,引导好学生的价值观、社会观,培养出身心健康、有社会责任感的优秀大学生。

据悉,谈心工程和五个一工程分别启动于2011年、2013年,两个工程的开展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体现,促进了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日常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深入化,同时也为辅导员自身素质的提升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使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真正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通过两个工程,辅导员收集到了详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高效地掌握了学生在学习、生活和成长中遇到的困惑与问题,并提供及时、合理的解答与帮助,有效地解决了学生的学业目标、职业规划、就业实习、人际关系、思想困扰、情感纠葛、网络游戏等多元化的困惑与问题,对学生的思想成熟、理想信念形成、道德品格培养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