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思想教育 > 简讯 > 正文

我校举办“广药大学工沙龙”之主题班会策划与精品化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6-05 】

5月25日上午,我校在中山校区医药商学院会议室举办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系列活动之“广东药科大学学生工作沙龙”之班主题班会策划与精品化。学生工作处徐位良处长、食品科学学院、医药商学院、医药经济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何新荣、张映芳、杨天平,中山校区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代表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

本次活动首先由医药商学院、医药化工学院、食品科学学院学工办主任做本学院主题班会策划与精品化经验介绍。医药商学院学工办主任吴铮介绍了医药商学院主题班会设计与策划的基本思路和原则,提出主题班会的策划应结合95后大学生的特点,采取同学们更容易接受的方式对其价值观进行引导;食品科学学院学工办主任杨柳春提出,主题班会是辅导员老师与学生沟通的重要桥梁,了解学生之前,可以先用介绍自己的方法拉近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医药化工学院学工办主任刘林涛介绍了以“让手机飞翔起来”为主题的班会设计方案,提出在主题班会的策划应该结合当前的热点话题,对学生做正面引导,给学生以正能量。

中山校区各学院辅导员老师也踊跃发言,分享自己在主题班会开展方面的经验。医药商学院姬芳芳介绍了学风建设系列班会的开展情况,通过开展军训破冰之旅、专业分流、创业分享、成长励志、生涯工作坊系列形式的主题班会帮助所带班级的同学成长、成才;梁深则从专业角度阐述了大学生心理班会的设计理念及思路,提出心理班会应以人为本,引入心理咨询技术作为心理主题班会的指导;医药化工学院文葭介绍了自己作为一个年轻辅导员在开展主题班会中的一些新的做法和理念,提出以“五条基准线”为准绳来开展和设计班会,并注重通过班会后同学们的反馈了解同学们的需求。食品科学学院刘漫宇介绍了自己开展班会的情况,提出应该在学生大一到大四各个成长阶段有针对性的开展班会,并分享了通过介绍自己大学生活的切身经历来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积极面对困难的故事;医药经济学院张嘉家提出应在安全教育班会中引入性安全教育,并引导学生干部积极参与到主题班会中来。

在总结发言阶段,食品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何新荣表示,主题班会是思想教育和辅导员日常管理的重要工作,主题班会不应拘泥于固定模式,只要能够达到教育的目的,就可以多方尝试和采用;医药经济学院张映芳书记则分享了自己在参与到学生班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阻力,希望可以和大家共同找到应对方法。最后,学生工作处处长徐位良指出,主题班会的开展,要当作一门课程来用心设计、策划,希望各位辅导员老师能够在主题班会的精品化道路上,多交流、多思考、争取出精品、出成绩,从而加强自己的职业能力,同时更好的为同学们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