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思想教育 > 简讯 > 正文

食品科学学院成功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系列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15 】

为进一步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切实把学生资助工作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推进资助育人,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构建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根据学校有关通知精神,学院制定了《食品科学学院2022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并围绕此方案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宣扬诚信之风,打造诚信校园

诚信教育是高校学生教育不可或缺的内容,学院通过在宣传栏悬挂条幅,拉开诚信宣传的帷幕;还利用校园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以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争当明礼诚信大学生倡议书》,倡议学院学生牢固树立诚信意识,引导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宣扬诚信、践行诚信,积极展现当代大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风貌。

二、开展征文活动,展现感恩情怀

为大力宣传国家和省的学生资助政策,全面展现国家各级政府给毕业生的关爱和帮助,加强对学生的励志感恩教育,学院面向受资助学生组织开展了主题为“食品科学学院诚信·助学·感恩·自强”主题征文活动”。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纷纷书写了自己的受助感想,经过统一评审,从近50份作品中选出了8份优秀作品,给予了表彰鼓励。

三、举办金融讲座,提高征信意识

学院诚意邀请中国建设银行中山中山分行冷倩行长到校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工作人员到校区开讲座,进行金融知识普及,预防金融诈骗、违法校园贷等方面知识。生动的讲座获得了同学们热烈的参与,很好地提高他们的征信意识、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引导学生树立诚实守信的价值观和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增强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四、组织毕业座谈,强化诚信意识

学院利用毕业生返校参加论文答辩之际,组织线下毕业生座谈会,召集了全体助学贷款毕业生。会上首先给他们发放《2022届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还款指南》,提醒他们认真阅读册子,铭记贷款本息偿还时间,做好还款计划。会上还一起学习解读毕业生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线上确认、还款等流程,签订毕业生助学贷款还款承诺书等形式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阐明按时还贷的重要性和逾期违约带来的不利影响,引导学生树立诚信意识。

通过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系列活动,很好地提高了学生对诚信的认识,树立了诚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引导学生重视信用,合理消费,塑造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激励学生在未来的学习工作道路上怀揣梦想、心怀感恩、坚守诚信、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