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思想教育 > 简讯 > 正文

广东药科大学“医心乡行”团队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7-18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团云浮市委以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主动对接高校团队到基层开展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引导学生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7月12日-7月16日,广东药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心乡行”实践团来到云城区安塘街道开展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此次活动共走访了3个村,受服务和宣传的人数上百人。

广东药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心乡行”实践团通过义诊服务+健康科普+政策宣传的形式,充分发挥医学生的专业优势,把实用的医学技能和健康知识带给当地村民。同时,还有针对性地对贫困家庭进行了问券调查和国家资助政策讲解,帮助当地村民了解更多关于国家资助政策的信息。

此次“医心乡行”实践团在安塘街道辖区内的布贯村、都栗村、白村村分别开展了三场义诊活动和健康调研,并对村中的特殊家庭特别是独居老人进行了走访慰问。队员们用“拉家常”的交谈方式拉近与村民间的距离,以便了解其基本的身体状况。除认真地进行艾灸推拿、测量血压等义诊服务外,还细致地从控制饮食、生活方式、药物控制等多方面对高血压患者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进一步宣传疾病预防的重要性。村民们感受到志愿者们的用心,纷纷前来义诊,并连声感谢。

下乡期间,实践团还与安塘镇团工委携手,参与安塘街道公益夏令营的活动,举办了主题为“讲究卫生,预防疾病”的讲座,分别从口腔健康、手足口病、伤口处理和溺水救援等方面进行健康科普,并通过游戏的方式把健康知识趣味地引入课堂,为家长和孩子们传播健康理念,传递健康能量。

活动的第三个主题是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实践团宣讲组的成员们耐心详细地为村民们介绍国家资助政策以及在校期间的各类奖助项目,通过派发宣传手册、入户走访和问券调查的方式,让资助政策更加家喻户晓,为贫困学子的求学解除后顾之忧,深化励志和感恩教育。

通过此次“三下乡”活动,广东药科大学学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百千万工程”的宗旨,为社会的健康事业和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同时,也激发了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意识,让大家看到了医学生的魅力和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