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思想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关于开展学生工作系统谈心工程的通知》的补充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4-27 】

各二级学院学生办:

按照2011年我校学生工作系统《关于开展学生工作系统谈心工程的通知》的工作部署,谈心工程在各学院得到扎实有序的推进。为增强我校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及时发现制约学生发展的各类问题和困难,引导学生健康和谐科学发展,谈心工程作为我校学生工作系统的常规工作将长抓不懈,以保障我校学生工作的稳定、可持续地发展。现将谈心工程的有关补充规定通知如下:

一、谈话内容:

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及家庭情况,掌握学生思想及心理等动态,倾听学生心声,结合学生的学习成绩、日常表现等情况有针对性地给予指导和帮助。

二、谈话要求:

(一)一对一单独面谈,谈心时要注意语言艺术,做到尊重、激励、关怀每一个谈心学生。

(二)要从解决学生实际问题、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着手,将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提高谈心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三)做好学生成才指导,帮助学生设计自己的发展方向。

(四)以学年为周期,在周期内完成以下谈话工作:

1、新生辅导员完成每一位新生的谈心;

2、其他年级辅导员要求与所带班级30%-50%的学生谈心,重点与各类需要关注的学生谈心;

3、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与所在学院需重点关注的学生、主要学生干部等谈心;

同时副书记主动约谈辅导员,要求学院之间交叉约谈(具体方案另发);

4、学生处领导主动约谈各二级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辅导员。

5、学生处在各校区设立学生谈心室,每周三下午2:00-4:00,学生处人员与各二级学院的副书记轮班,与主动约谈的学生谈心。

(五)每次谈话要用专用的笔记本记录相关情况,记录内容包括[时间、地点、姓名、班级、性别、年龄、宿舍、谈心原因及内容,启示建议],并注意保密,学院每学期对谈心记录汇总,存档备查。

学年结束,学生工作系统将组织谈心工程交流会,各学院将本学院开展谈心工程的情况在会上进行交流,以利于互相学习,互相提高,并评出谈话记录书写规范、记录详尽的优秀分子。

学生工作部(处)

2012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