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思想教育 > 辅导员队伍建设 > 正文

我院举办辅导员沙龙活动之学生心理危机处理案例讨论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4-27 】

2012年5月8日上午9:30,学生工作处在大学城校区举办了以 “如何处理学生心理危机” 为主题的辅导员沙龙活动。作为学生工作系统提升辅导员整体素质,加强队伍建设的系列措施之一,举办“辅导员沙龙”旨在加强辅导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形成辅导员队伍研究创新思路、交流经验、共享成果的互学互动互助的团队协作氛围。学生处及各二级学院的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主持。

会上,医药信息工程学院和药科学院的辅导员分别报告了近期学生心理危机典型案例,参会人员围绕案例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经验交流,特别是对学生精神障碍的转介和治疗,如何就学生的心理问题与家长沟通等具体处理环节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将近两小时的活动现场气氛其乐融融,大家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对提升处理学生心理危机等应急处置能力很有帮助。

“喝茶聊天,愉快轻松,思想碰撞,经验分享。”这样的“辅导员沙龙”学生工作系统将坚持定期举办,每期的主题均围绕辅导员在学生工作实践中的困惑、难点进行讨论及经验分享。除辅导员沙龙外,学生处每年还将以专家讲授、案例分析、素质拓展、参观考察等形式对辅导员的专业理论、工作艺术及科研能力等进行系统的培训,以进一步提升我校学工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