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事务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考风考纪教育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2-20 】

各学院(书院):

考风考纪工作是学风建设中的重要环节之一,直接影响着学校对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价,良好的考风考纪是优良校风、学风的体现。本学期期末考试即将开始,为进一步严肃考风考纪,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和《广东生教育厅关于强化课程思政建设一流课程的意见》,要求加强考试管理,严肃考试纪律,坚决取消毕业前补考等“清考”行为。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学院(书院)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考风考纪教育是加强校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措施,各学院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精心设计,周密部署,加大教育力度,确保教育效果。要以辅导员、班主任等为主体,成立考试巡查组,深入学生考试第一线,严格督促学生遵章守纪,帮助学生消除一切可能引起违纪的因素,督察监考情况和考场纪律,杜绝学生考试违纪、作弊现象。对考试违纪作弊学生,坚持违纪必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维护校纪校规的严肃性。

二、辅导员应加强考风考纪教育

1、充分认识加强学生的考风考纪教育的重要性,大力宣传诚信考试理念,培养学生诚信意识,通过抓考风进一步促进学风建设。

2、在期末考试前召开主题班会,进行期末考试动员和考风考纪教育,组织学生学习《广东药科大学学生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有关违反考试纪律的处分规定等相关规定,同时组织学生学习《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和《广东生教育厅关于强化课程思政建设一流课程的意见》有关“取消本科毕业前等清考”措施,要学生充分认识教育部“取消大学本科清考制度”的重要性,引导学生诚信考试。

3、加强对期末考试学风的检查,要多深入学生宿舍、教室,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特别要注意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要加强引导工作,使学生安心复习迎考。

4、借助网络宣传力量,营造诚信考试氛围。利用微信、微博和QQ等新媒体平台推介诚信案例,宣传“学以载道,诚信为本”的思想,以舆论影响大学生行为。

5、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引导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复习迎考和考试过程中发挥骨干作用和榜样示范作用,依靠他们及时掌握学生中的动态、信息,便于及时开展工作

三、考生应遵守考场纪律

1、学生在考试前15分钟到达考场,关闭通讯工具,将与考试有关材料自行放到讲台前。学生证或身份证放在桌子的右上角以备监考人员检查。开考15分钟后考生不得入场。

2、拿到试卷后,检查试卷有否缺页、印刷错误等问题,如有及时交由监考人员解决。

3、考试开始后,不得随意起立、走动或做与考试无关的事情。

4、考试30分钟后,若考生答完试卷,可将试卷翻扣在桌子上,离开考场,试卷、答题纸、草稿纸等不得带出考场,离开考场后不得在考场附近逗留、闲谈。

5、学生答卷时未经允许不得互借文具、计算器等。

6、考试中不准吸烟、不准相互交谈,有疑问应举手,请求监考人员解释(只限于试卷印刷不清),不得左顾右盼、窥看别人答卷。

7、考试期间不得离场,离开后不得再次进入考场。如遇身体不适不能完成考试,要与考务人员沟通终止考试。

8、考试结束时,学生应按监考人员指定的方式及时交卷。交卷(收卷)过程中,学生应保持安静,不得与他人说话。在监考人员清点试卷无误后,学生方可离开考场。

9、为维护同学的正当权益,考生应自觉遵守考试纪律,互相监督,以保证考试公平。

学生工作部(处) 教务处

2019年12月

附件:

1、《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

2、《广东生教育厅关于强化课程思政建设一流课程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