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事务 > 正文

关于做五一劳动节放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25 】

各培养单位:

我校2021年劳动节放假安排为:5月1日-5日放假,共5天。为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及节假日期间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学生安全及心理教育

节前各培养单位要广泛宣传安全常识和学校疫情防控精神,强化疫情防控意识,提升学生心理调适能力;对学生做好防火、防盗、防溺水、防骗、防意外伤害等方面安全警示教育,切实把安全及心理教育工作做足、做细、做实,使学生牢固树立法纪意识、安全意识、责任和大局意识。同时,要严格落实学生自我体温监测与健康信息“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的骨干带头和引领作用,落实安全责任。

二、加强对假期离校学生的教育管理

节日期间,学生原则上不离开校区所在地,做到少流动、少聚集。确需离开的须通过学管系统履行请假手续,向各培养单位报告去向及起止时间,并做好个人防护。各培养单位要认真做好学生假期外出管理登记工作,做到学生去向明确,登记内容应包括时间、去向和联系方式等。假期期间当日离校返校人数在“每日学生数据报告”上报给学生处马骁骁。

三、加强对假期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

要切实关心留校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等实际情况,各培养单位领导、辅导员要深入学生班级和宿舍了解、关心学生,及时处理学生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排查化解矛盾隐患。对留校学生重申公寓管理规定,严禁在宿舍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及明火,严禁酗酒,严禁将易燃、易爆及毒害物品带入学生宿舍。学生离开宿舍时,贵重物品应妥善保管,关好门窗,切断电源,防止被盗事件和火灾事故的发生。

四、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各培养单位要做好假期值班工作,积极防范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实行领导带班、学工人员值班。值班人员要严格遵照值班要求,及时到岗,保持通讯畅通,不定时巡查校园和本单位学生宿舍,及时把握学生动向。一旦出现意外情况或紧急情况,要及时处理和上报。

假期结束后,各培养单位应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学生返校管理工作,离校学生在学管系统上完成返校销假程序。各培养单位应及时掌握学生的返校情况,做好未返校学生的信息联络工作,督促其尽快返校,并于5月5日下午1点和5月6日上午8前上报返校情况给学生处吴小栋(邮箱gyxsglk@126.com)。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