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最新通知 > 正文

关于做好2018年劳动节放假有关学生工作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4-27 】

各学院:

根据学校《关于2018年劳动节放假的通知》(广药大办〔2018〕5号)及有关精神,为使广大同学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放假时间:4月29日至5月1日放假调休,共3天。4月28日(星期六)上课。

二、做好假期学生安全教育。各学院要深刻认识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保持敏锐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在五一假期之前,要求辅导员要召开一次班会,要求所有学生要合理安排假期生活,不能参与与学生身份不符合的活动。要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开展好安全教育工作,对学生进行防传染性疾病、防火、防盗、防诈骗和食物中毒等方面的教育,强调假期学习、生活、旅游等方面安全工作的注意事项及相关纪律要求,以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广大学生的自防自救能力;掌握离校学生动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安全指导,对于学生在外遇到的困难,要积极协调帮助解决。

三、切实落实宿舍各项安全措施。各学院放假前要对宿舍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要彻底排查可能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和安全隐患。

四、严格学生出游活动管理。节日期间,原则上不得以学校或学院名义组织学生外出游玩。对于学生自发的出行活动,必须做好安全教育与引导工作,落实安全措施。教育学生选乘具备正式营运资质单位提供的交通工具,选择具备资质的旅行社,不单独出行,不去一些偏远的、危险性的旅游景点,避免出现意外事故;遵守当地的各项规定风俗,礼貌待人,文明游玩;注意外出活动期间的饮水和饮食卫生,严防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增强自我保护能力,确保人身财产安全。

五、要求明确假期学生去向。各学院要做好假期学生去向登记备案工作,做到学生去向明确,登记内容包括去向、乘坐交通工具、离校和返校时间、紧急联系人等,准确掌握学生动态。假期结束要及时统计返校情况,对假期结束未按时返校的学生,各学院要及时了解情况,查明原因及时报送学生管理科并督促学生返校。

六、对心理健康重点关注学生加强监控和管理。近期为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高发阶段,各学院要掌握留校中心理健康重点关注学生名单,对于学习压力大、身体疾病、家庭困难、遭遇突发事件、长期睡眠障碍、情感受挫、行为异常等情况的学生,应高度警惕,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宿舍成员和信息员的作用,对心理健康重点关注学生及可能存在心理隐患的学生加强监控和管理,做到尽早发现、及时介入、有效干预,防止恶性事件的发生。

七、严格节假日期间值班制度。节假日期间,各学院要严格执行重要信息报送制度,安排好值班,保持通讯畅通,尽职尽责,随时掌握学生动态,出现紧急情况,学院要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理,并同时上报学校。

学生工作处

2018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