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最新通知 > 正文

关于加强线上教学学风建设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2-23 】

各学院(书院):

根据《广东药科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课程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学校决定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于3月2日开始开展本科课程线上教学。为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引导学生积极认真主动参与,保证学习质量,基于网络平台营造优良学风,现就加强线上教学学风建设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任务目标

1.端正学习态度。引导学生充分认识线上教学是教育的一种重要手段,线上课程是本学期教育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以最饱满的热情、最良好的状态迎接新学期的网上课程。

2.做好上课准备。引导学生提前熟悉线上教学软件、各类教学平台和视频会议软件的操作流程。要提前检测终端学习设备,确保设备正常、电量充足、网络流畅、声音宏亮、图像清晰。

3.营造课堂氛围。引导学生熟悉了解线上教学的签到打卡、交流互动、共享投屏、主动禁言、音视频发言等功能,在教师指引下积极参与课程交流发言。

4.严守课堂纪律。引导学生按照课表安排准时参加在线学习,在线学习时遵守课堂文明纪律,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不得讨论与课程无关的内容,不得发表不当言论。注重穿着得体、举止文明。因故不能参与线上教学的,要提前向授课教师和辅导员办理请假手续。

5.注重网络安全。引导学生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警惕,谨防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和线上教育诈骗。各班级的QQ群、微信群、教学平台等,要严格落实群主管理责任,严格核实所有成员身份,落实实名验证制度,杜绝陌生人随意入群。要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做好教学资源和学习资料的保密工作。

二、工作指引

1.2月25日前,核实各门课程的教学班学习QQ群或微信群建群情况以及在教学平台的创建班级情况。

2.2月27日前,摸底学生对教学平台和学习平台的安装和使用熟练情况。

3.2月29日前,了解学生对各门课程开展在线教学相关方案的熟知情况。

4.3月2日,准时开课。

三、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指出,辅导员要做好党委工作的助手、教师教学的助手、学生学习的助手。《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明确规定辅导员的工作职责之一为“学风建设”。面对当前疫情,全体辅导员老师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主体意识,以更高的责任、更大的担当做好本次线上教学学风建设工作。

2.推进“三全育人”。本次疫情加快了中国高等教育慕课改革的进度,线上授课也可预见的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线上授课学风建设是对学校、学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一个重要考验,各方面能否精诚合作、密切配合,是线上授课成效优劣的关键。辅导员、班主任要注重与任课教师、教务员的沟通,当好学生与教师沟通的桥梁,妥善将各类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3.加强舆论引导。各学院(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要密切关注学生上课反响,及时将学生的意见反馈任课教师、教务员和有关部门,并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引领学生对任课教师予以更多的理解和包容、支持和帮助,同心协力保证线上教学质量,获得更好的上课体验,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

 

 

学生工作部(处)  教务处

2020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