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最新通知 > 正文

关于加强2023-2024学年考风考纪教育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2-21 】

各培养单位:

严肃考风考纪是培养学生优良品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环节。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即将开始,为进为进一步严肃考风考纪,树立良好学风,增强学生诚信意识,端正学习态度,共创良好考试环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培养单位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考风考纪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结合《广东药科大学2023-2024学年学风建设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将工作做细、做实、做透。辅导员要切实加强学生的考风考纪教育,指导、督促学生认真做好考前准备工作,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自觉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模范遵守考场纪律,作诚实守信的表率。

二、强化诚信教育,严肃考风考纪

(一)加强考前宣传教育

1.各班级要召开一次考风考纪教育主题班会,结合考试违纪的相关案例,由辅导员组织学生(特别是2023级新生)学习《广东药科大学学生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提醒同学“作弊一次,后悔一生”,防微杜渐。教育学生树立诚信为本、公平竞争的思想观念,消除侥幸心理,做到诚信考试、拒绝作弊。

2.通过宣传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渠道,加强对考风考纪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诚信考试氛围。通过开展诚信考试签名、创建“诚信考试班级”等活动,引导学生通过自身承诺强化个人遵章守纪意识,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的良好品德。加强班级、宿舍的考风考纪宣传工作,使考风考纪教育进教室、进宿舍、进头脑,营造“诚信考试光荣,考试作弊可耻”的良好氛围。

3.辅导员要做好考试前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加强对特殊学生群体的关心帮助和教育指导。及时了解个别特殊学生的基本状况,掌握学生动态,提供帮助和引导。

4.发挥学生骨干的示范带头作用。要做好对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动员、教育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以点带面,带动其他同学共同遵守考场秩序,为树立良好考风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强化考中监督管理

考试期间,各培养单位组织学生工作负责任人、辅导员、班主任等成立考试巡查组,深入学生考试第一线,严格督促学生遵章守纪,帮助学生消除一切可能引起违纪的因素,及时掌握监考情况和考场纪律,杜绝学生考试违纪、作弊现象。对考试违纪作弊学生,坚持违纪必究,维护校纪校规的严肃性。

(三)考后成绩及时反馈

考试结束后,各培养单位要认真梳理学生的考试成绩,及时向学生和家长反馈。结合学生学业预警制度,各培养单位要派专人对学业预警的学生进行警示谈话,提示学生面临的学习危机,帮助学生制定合理的选课、学习计划。对于学业红色预警的学生,还需书面告知家长学生面临的学业困难,由家长签名确认,共同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三、严守学校考场规则

根据《广东药科大学考场规则》学生须严格遵守以下考场纪律。若学生在考试中有违规行为的,按《广东药科大学全日制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广东药科大学学生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处理。

(一)学生须凭学生证或身份证参加考试,迟到15分钟以上者不得入考场,作旷考处理;

(二)试卷、草稿纸由监考人员发给。学生只能携带笔、橡皮擦等文具和教师允许携带的耳机、计算器等考试工具入场。严禁使用通讯工具或者其他电子设备,以及未经教师同意擅自携带的计算器等物品,一旦发现使用上述物品者,该门课程成绩以零分计;

(三)学生按规定隔位就座后,学生证或身份证放在座位右上角备查,考试中不得私自互借物品;

(四)监考人员不宣读试题、不解题,遇有考题字迹不清时,学生可举手提问;

(五)考试中途考生不得以任何借口离开考场。考试开始30分钟后,才准予交卷出场,不得复入考场;

(六)考生在规定时间前答完试卷,要将考卷有文字的一面朝下放在桌面上,并举手示意请监考人员收取试卷后方可离开。交卷后不得在考场内逗留和在考场外大声喧哗;

(七)当考试结束监考人员宣布收卷时,所有考生应停止答 卷,将考卷有文字的一面朝下放在桌面上静候监考人员收取考卷 (连同草稿纸)、点清份数后,方可离场;

(八)考场附近要保持安静,任何人不准停留观望或高声谈话。

四、工作要求

各培养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考风考纪教育方案,在2024年1月12日前将考风考纪教育总结材料和活动照片发送至邮箱gyxsglk@126.com。

附:《学生考试诚信承诺书》(样板)

学生工作部

2023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