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开展“清明节放假前同上一堂特别思政课”教育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4-12 】

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民族传统节日,为倡导学生清明节期间绿色祭祖、安全祭祖、文明祭祖,引导和教育学生,我校开展“清明节放假前同上一堂特别思政课”教育活动。

各学院(书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明祭祀教育活动、清明节安全用火教育活动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并通过学生教育和带动家长増强文明祭祀意识,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倡导绿色祭扫、低碳祭扫,鼓励用鲜花绿植替代纸钱香烛等方式,改变不良用火的传统习俗;教育引导学生自觉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不携带任何火种进入林区,绝对服从防火人员的管理,严防火灾事故发生;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理解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革命传统,慎终追远,珍惜幸福生活,缅怀英烈、学习英烈、崇尚英烈,继承英烈遗志、传承英烈精神,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药学院举办2019年度本科生安全防范专题教育培训,邀请广州粤安消防中心毛建锋教官给大家讲解消防安全常识,以及各种类型火灾事故如何应急处理,灭火器、放毒面具、消防栓等如何使用等,通过学习和实操掌握消防危机处理技术。

云浮校区岐黄书院在清明节放假前召开了“文明祭祖、预防火灾”的主题班会。由同学们分享各自家乡祭祖风俗习惯,辅导员讲述如何文明祭祖预防火灾知识,引导大家牢记防火知识,以鲜花或者其他文明祭祖方式来代替焚香烧纸、燃放爆竹等可能导致火灾的祭祖方式。

医药化工学院通过班干会议、主题班会、课堂检查、公众号专题宣传等形式,以“文明祭祖、预防火灾”和“小手拉大手,你我共行动”为主题,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安全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并通过学生带动家长在祭扫活动中增强森林防火意识。

临床医学院由辅导员组织各班学生上了一堂“特别思政课”,通过哀悼在凉山森林大火中牺牲的烈士,教育引导学生正确把握清明节“纪念先人,缅怀先烈”的主题,正确认识和理解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革命传统,慎终追远,珍惜幸福生活,特别要缅怀英烈、学习英烈、崇尚英烈,继承英烈遗志、传承英烈精神,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