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向前行 对标先进找差距 ——学工部赴华南农业大学学习交流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0-15 】

为深入开展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对标检视找差距、奋进有为抓落实的要求,10月12日上午,学校学工部部长刘文伟率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和相关老师共计40多人赴华南农业大学考察学习。

华南农业大学学工部鲍金勇副部长对我校学工队伍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交流会上,鲍金勇做了题为《“三全育人”视角下学生社区思政工作实践探索》的报告,提出“1+4+N”学生社区党建与思政工作实务化平台的工作理念,即开创一个大学生思政教育综合平台、四个社区育人功能平台和N个社区工作站点,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思政教育平台,主要体现为“一街”“一廊”“一馆”,其中“一街”即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基地,是集育人成果展示、师生交流、互动体验、主题教育、管理服务五位一体的多功能的共享平台;“一廊”是一条文化长廊,集中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优秀模范学子介绍等,通过传统和现代相结合的展现方式促进学生文化认同,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的传播力和感染力;“一馆”即为思想政治教育体验馆,共设三层分别冠以党史国史教育、品行教育与校情校史、纪律教育及廉洁诚信主题,较好体现了“树理想、重品行、守纪律”的教育要求,引导学生在“体验-感悟-成长”中受教育长才干。

刘文伟指出,鲍金勇副部长的报告内容重点突出,内容详实,很好地展现出了华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的亮点和特色,其中将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管理服务、创新创业教育、社区文化建设融入到育人过程的这一做法,不仅丰富了“三全育人”的模式,而且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创业实践从无形走向有形,并加强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实现广大师生线上线下有效互动,强化了实践育人,促进了创新创业教育与科研工作有机结合,这些对于我校“三全育人”和思政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好的参考和借鉴意义。

交流会后,学工队伍一行实地参观华南农业大学思政创新基地一条街、校园文化长廊、思想政治教育体验馆等。刘文伟深有感触地谈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工队伍要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要求,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与日常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学习借鉴华农大等高校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努力提升我校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和管理服务水平,在下一步工作中,要重点推进思政进社区、宿舍文化建设和党建育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