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学校举办线上心理危机防范专题培训讲座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27 】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4月24日上午,我校学生工作部心理咨询中心举办了“疫情下学生身心问题及危机防范”线上专题培训讲座。讲座由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会专家梁瑞琼教授主讲。我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杨天平主持讲座,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专职教师、全体学工干部共70多人参加。

在讲座中,梁瑞琼介绍了疫情期间学生危机事件的特点,讲述了这一期间大学生的总体心身状况和具体的情绪、行为问题,强调应特别重视由疫情引发的焦虑、恐惧等情绪,以及大学生群体常见的人际关系、恋爱情感和各类神经症等问题。对如何做好疫情下学生心身问题及危机的防范工作也给出了具体建议,对如何与有重性精神障碍、神经症、情绪问题、身体症状、学业就业问题的学生进行沟通提出了具有操作性的指导意见,为学工队伍的老师们在日后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指引。最后,梁瑞琼还与老师们进行了互动,就疫情期间如何做好患抑郁症学生的家校联系、复学后如何安全有效地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学校咨询师与辅导员的家校联系工作应以相关法律和伦理要求为指导、心理咨询老师应做好个人防护等建议。

讲座后,我校学生工作部部长刘文伟强调:学工队伍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加强学生的健康教育、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并对学生返校前后重点工作做出布置,勉励大家按照学校党委和行政的统一部署,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