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2020年辅导员培训班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9-10 】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快构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打造高素质辅导员队伍,9月1日至4日,我校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了2020年辅导员培训班。党委副书记巫宏星主持了开班仪式,学校党委书记刘晟出席了开班仪式并主讲了培训第一课。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学工部、就业指导中心、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开班仪式。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管理干部专职辅导员、首批青年教师专职辅导员共计100余人参加了全程培训。

开班仪式上,刘晟、巫宏星为首批20位青年教师专职辅导员颁发了聘书。药学院梁咏倩老师作为青年教师专职辅导员代表,食品科学学院刘漫宇老师作为管理干部专职辅导员代表分别作了发言,她们表示,辅导员工作是一份富有挑战且有意义的事业,将不忘初心使命,潜心育人,苦练工作本领,发挥自身学科专业优势,服务于学生的学业和专业发展,助推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做一名优秀的专职辅导员。

刘晟作了题为《立德树人作表率,爱岗敬业育新人》的专题报告。他对学工队伍在立德树人和疫情防控方面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新时代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要加强理论武装,与时俱进当先锋。辅导员既是学生事务管理者,又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全面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三进工作要求,做理论武装的先锋;二要坚定理想信念,立德树人作表率。育人者先自育,以信仰引领立德树人工作,做到六要八统一;三要牢记育人使命,爱岗敬业抓落实。辅导员要针对学生工作中的深层次问题,选准题目,沉下身子,深入宿舍、课堂、食堂,到学生中去,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四要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能力讲担当。要向同行学、向先进学,精通学生事务,抓好班级、年级建设,提升工作能效,形成工作合力,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巫宏星强调学工干部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他对培训工作做了具体要求和部署,并希望辅导员明确学习任务,好好珍惜和利用这次学习机会,加强交流,努力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在辅导员工作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方面下功夫。

本次培训邀请了校内外七位专家学者为培训班学员开展了专题培训,还安排了专题讲座、分组研讨、经验交流等形式多样的培训课程,内容涵盖当前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任务、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和育人水平、第二课堂建设和资助育人工作、青年教师专职辅导员工作方法、学生信息管理系统、高校学生文化社区建设和校园文化过程管理等辅导员日常工作的各方面。教育部辅导员基地培训负责人、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魏则胜教授作了题为《当前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任务、当下问题与效能法则》的专题讲座;十九大代表、广东省名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陈小花作了题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和育人水平的提升方法》的专题讲座;中山大学生处副处长董丽丽、中山大学青年教师代表张洁、华师物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唐小煜、广东省名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何小梅、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蔡宝鸿等五位专家,结合自身学生工作经验,分别就《关于第二课堂建设和资助育人工作的思考》、《中山大学青年教师工作分享》、《如何有效使用学生管理系统》、《文化育人: 高校学生文化社区建设和校园文化过程管理》专题为辅导员们进行了培训,并在培训结束后与大家作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培训期间全体学员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党建工作、学风建设、资助育人、科研育人、学生社团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和交流,辅导员们积极发言、各抒己见。

9月4日上午,在培训结业仪式上,小组代表药学院党委副书记梁锦添、临床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梦丹、医药商学院青年教师孟光兴、公共卫生学院王景鑫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收获和感悟。徐梦丹表示,“中山大学的学生第二课堂建设、院系资助体系的经验和做法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和参考,如何从制度设计层面完善活动规则并加强活动过程的管理,以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能动性,值得不断努力。”梁锦添表示,“通过培训,我们看到了差距,找到了努力方向,日后会在工作中不断努力提升自己,加强团队建设,落实立德树人,为学校的发展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辅导员陈丽敏表示,“通过聆听各位专家教授的工作经验分享,加深了对新时代辅导员工作的认识,也感受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在日后工作中,将进一步理清思路,改进方法,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在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道路上行稳致远!”青年教师专职辅导员田露说,“从医生岗位转换到辅导员岗位,这次培训,真的帮我更好的了解辅导员的工作方向和目标。希望学校为辅导员提供更多外出与同行交流和学习的机会,未来可以和广药一起成长。”全体学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对辅导员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在研讨和交流中开拓了工作思路,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意识,引领学生不断提升思想觉悟、道德素养、科研能力,与学生同进步、共成长,致力于培养“思想政治优、专业水平高、人文基础厚、创新能力强”的高素质医药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