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辅导员沙龙系列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2-14 】

为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总结交流学生工作经验,提升学生工作水平,11月中旬至12月上旬,我校在广州、中山、云浮三校区举办了辅导员沙龙系列活动。此次辅导员沙龙系列活动分别邀请了校外客座专家、教授,通过“讲座+互动”的形式,与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分享心得、交流经验。

广州校区第40期辅导员沙龙活动邀请到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赵頔老师作“在辅导员事业中生根发芽”主题分享。她从“如何看待辅导员工作”入手,介绍了自己在辅导员事业中“生根和发芽”的感悟和经验。她提出辅导员应适应新时代的变化,关注当下而非好高骛远,积极构建而非亡羊补牢,自我作为获得更多的社会认可,呈现辅导员工作的张力、潜力和创造力。而要想在辅导员事业中“生根发芽”,应当紧跟国家政策发展大势,提升自我理论水平和自学钻研能力,从情感融合、技能提升、素质拓展、成长关注等多个维度扎根学生的“土壤”,破土萌芽,收获成果。

中山校区医药商学院邀请到广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党总支书记麦倩挚老师作“高校辅导员专业成长的思考”主题分享。麦倩挚现场分享了自己多年从事学生工作的经验与成长经历,认为辅导员的成长应从做好自我规划设计开始,将学习、实践、反思、创新结合起来,做到勤于学习、勇于实践、敢于创新。而辅导员专业成长的目的在于促进辅导员个人的自我实现,以达成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目标并提升教育质量。

中山校区食品科学学院以“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经验交流”为主题举办了第42期辅导员沙龙活动。食品科学学院创新创业负责老师刘漫宇介绍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的情况,阐述了“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和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两大赛事的发展历程及目前的赛事变化,并对最新的评审要点进行了简单分析。随后,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银奖的项目团队进行参赛分享,王志江老师从项目指导老师的角度,围绕项目选题、项目开展、项目分析和案例介绍等几个方面分享了如何有效指导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项目及比赛,学生团队负责人苏琴和汇报人李铭津进行了现场路演展示。最后,与会师生就如何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如何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比赛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云浮校区第43期辅导员沙龙活动邀请到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罗嘉文副教授作“学生谈心谈话技巧”主题分享。他从“了解基本情况”、“制定工作方案”、“建立紧密关系”、“注重谈话技巧”四个方面及亲身经历的大量案例生动地、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学生谈心谈话”工作开展方法与技巧。同时,他强调在与学生谈话过程中理应做到戒主观武断、戒好为人师、戒宣扬自己、戒随意插话、戒悲天悯人、戒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六戒”原则。建议在与学生谈话过程中应多采用开放式提问通常以“什么”、“如何”、“为什么”开始,让学生就有关问题、思想、情感等给予较详细的说明。

我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以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为目标,努力打造出一支“敬业精神好、工作能力强、专业水平高、学术素养厚”的辅导员工作队伍。此次系列辅导员沙龙活动为辅导员搭建了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将辅导员工作的做、学、思有机的联系起来,对辅导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提升具有重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