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学校举办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案例研讨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02 】

6月1日,学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案例研讨会,主会场设在大学城校园行政北楼一楼报告厅,分会场设在中山校区办会议室和云浮校区办会议室。学校党委副书记巫宏星、学工部全体人员以及各培养单位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心理工作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特别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攸佳宁作为主讲嘉宾。会议由学工部部长刘文伟主持。

巫宏星在讲话中指出,春季是心理问题、心理疾病易发期,学生除了可能遇到学业、人际交往、亲子关系、情感沟通等共性问题之外,还将面临毕业、就业、升学等现实问题,再加上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给学生心理危机事件防范工作带来了挑战;要组织专业力量对个案进行深入剖析,深刻总结教训,切实改进不足,做到举一反三,不断完善学生心理危机事件防范工作,切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

会上,攸佳宁教授结合学生心理危机实际案例开展了全面、细致而深入的讲解和分析,为大家分析并讲解了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她首先澄清了部分有关心理危机的错误认识,随后阐述了如何区分两类常见的心理危机高危人群及如何识别心理危机风险,最后讲述了如何对心理危机进行有效应对。攸佳宁还和参会老师进行了现场交流。大家讨论了学业困难学生、毕业困难研究生、心理危机干预等话题,交流给全体与会学工干部都带来了启迪,对大家从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最后,学生工作部部长刘文伟强调学工干部要做好以下工作:一要提高对学生心理危机事件防范工作所面临挑战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二要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摸查,建立好相关台帐;三要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作用,进一步健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四要扎实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与危机干预工作达标提质;五要注重案例分析和工作反思,不断完善学生心理危机事件防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