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生资助 > 工作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助梦扬帆”资助家庭经济困难优秀大学生海外研学选拔工作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4-01 】

各学院: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助梦扬帆”资助高校家庭经济困难优秀大学生海外研学工作的通知》(粤教助函〔2019〕35号)文件精神,省教育厅拟开展“筑梦扬帆---广东省资助高校家庭经济困难优秀大学生海外研学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开展的意义

按照教育部的整体工作部署,全面推进资助育人,推动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是学生资助工作发展的重点。资助我省部分家庭经济困难优秀大学生海外研学,让这部分学生获得平等、多样、优质的学习教育机会,增强爱国主义和中国梦教育,拓展他们的眼界、丰富学习阅历、提升综合素质,让他们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栋梁之才,这也是国家共享发展理念在学生资助工作中一种的新体现方式。项目的实施将会在我省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树立榜样,鼓励和激发他们全面发展的动力,这是我省高校资助育人工作的一种新形式,也是促进教育公平和推动我省学生资助工作由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的积极探索。

二、项目组织形式及经费构成

经学校推荐的家庭经济困难优秀学生,省教育厅将根据情况分批安排赴科研和学术水平较高的国家进行学术、科研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学习。海外研学的时间一般安排在暑假期间(7-8月),时间约为10-15天,项目由省教育厅按有关规定委托相关国际交流服务机构具体组织和实施。

参加海外研学项目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际往返交通费和在境外的交流活动、食宿、交通、保险等费用由省教育厅和学校资助。省教育厅为参加研学项目的每名学生资助经费1万元,学生所需其余费用由学校负责资助补足。

三、申请及选拔

(一)申请对象基本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2.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身体素质良好;

3.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全日制本科在校生,本人自愿提出申请;

4.学习成绩优秀,英语水平良好,获得过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

5.生活简朴,经学校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6.在校期间未有过出国经历。

(二)学院推荐名额

在学生自愿申请的基础上,各学院择优推荐1名候选人参加学校组织的选拔推荐。

(三)申请材料要求

申请学生必须认真准备、如实填写提交以下材料:

(1)申请表(见附件);

(2)历年个人成绩单(加盖公章);

(3)撰写2000字以上的个人申请材料,内容包括个人简介、获奖情况以及详细具体地反映大学期间思想政治表现、学习、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学生工作、科研等方面的突出事迹;

(4)大学期间获得的校级以上(含校级)重要奖项和荣誉证书、已发表的学术论文或专利发明复印件等相关材料。

(四)材料报送要求

学院于4月15日前将推荐学生的申请材料纸质版提交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子版发送至245900966@qq.com。

(五)选拔及上报

学院推荐情况应在本学院范围内公示3个工作日,时间为:2019年4月10日-2019年4月12日。学校将组织选拔推荐,推荐人选经公示无异议后上报省教育厅。联系人:黄老师,联系电话:020-39352066。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9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