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生资助 > 工作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26 】

各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加大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力度,强化资助育人理念,落实“六强化一提升”行动方案之“扶困助心工程”,使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学校将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自强、诚信、感恩、担当

二、活动时间

2021年5月-6月

三、活动内容及形式

(一)资助政策宣传

通过宣传栏、海报、主题班会、座谈会、网络媒体等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进行,确保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到班级、到个人。宣传内容包括: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服兵役国家资助和退役士兵教育资助、建档立卡精准资助、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南粤扶残助学工程、绿色通道等。

(二)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风险宣传

加强学生金融知识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意识与学生日常思政教育相融合,通过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强化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将金融常识教育纳入日常教育内容,持续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邀请金融监管机构、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知识讲座,阐述不良网贷危害、分析借贷“追星”等校园不良网贷案例,切实提高学生金融安全防范意识。

(三)“自强、诚信、感恩、担当”主题征文活动

在全校获奖助学生当中开展主题为“自强、诚信、感恩、担当”的征文活动,通过文字表达,展现受奖助学生青春激昂、奋斗不息、追梦不止的风貌。具体事宜附后,培养单位推荐作品在5月31日前上交。

(四)“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活动

遴选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和本科生校级“一等奖学金”的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通过讲座、报告等形式开展至少一次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充分发挥其政策传播与励志引领作用;也让更多的学生了解政策、学习榜样、创优争先,让“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成为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员和代言人。

(五)诚信、感恩、励志和社会责任感教育活动

通过专题报告、培训、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对国家助学贷款学生开展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进一步认识和了解还贷流程等信息,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宣传诚实守信事迹,倡导契约精神,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提高我校助学贷款毕业生按时还款水平。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实施。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按照活动方案组织开展活动,普及学生资助政策知识,使学生全面掌握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申报条件和申请程序;助学贷款的申请办理与还款程序等。

(二)加强宣传,重在教育。各培养单位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加强学生的诚信、感恩和励志教育,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活动氛围,做好典型人物和事迹挖掘,宣传学生自强自立、发奋成才的精神品质,充分发挥活动的引导作用和对广大学生的自我教育作用。

(三)认真总结,不断完善。各培养单位要对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进行认真总结(包括活动总体情况、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等),撰写总结报告并附活动照片,于6月30日前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子邮箱:zhuxue@gdpu.edu.cn

附件:“自强、诚信、感恩、担当”主题征文活动要求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4月26日





“自强、诚信、感恩、担当”主题征文活动要求

一、主办单位:学生工作部(处)

二、协办单位:各培养单位

三、完成时间:2021年5月31日前

四、征文主题:“自强、诚信、感恩、担当”

五、活动内容:

1.征文思想积极向上,歌颂和感谢党的好政策,体现学生不畏困难、积极向上、奋发学习、自立自强的精神面貌。题目不限,字数不超过3000字。体裁为记叙文,要求内容真实,感情真挚,突出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传递正能量。

2.征文主要面向所有接受过奖助的在校学生,由他们撰写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同时欢迎受奖助生的同学和从事资助工作的老师,以受奖助生生活、学习和工作经历为核心,讲述他们的青春奋斗故事。

3.作为征文核心人物,获得各级各类奖助的同学必须学习刻苦,生活简朴,积极参与各种有益活动,形象良好。

4.参赛文章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评资格。

5.征文稿件格式要求:征文稿件格式要求(纸质版、电子版同)(1)页面设置:A4纸。(2)页边距:上下左右均为2厘米。(3)排版格式:正标题小二号黑体加粗,副标题小三黑体,一级标题小三号黑体,二级标题四号宋体加粗,正文四号宋体。(4)字符间距:标准。(5)行距:全文行距1.25倍。

6.作品务必在第一页最上面注明:学院名称、专业班级、学号、作者姓名、联系方式。如有指导老师,请写上指导老师姓名、所在单位。

7.活动方式:请各培养单位开展相应的主题征文活动,并组织评审,评选出优秀作品后,遴选3-5篇报送参加校级评选。学校将从上交的作品中评出优秀征文,对优秀征文、优秀指导教师给予表彰和奖励。优秀作品将在广药大学工微信号中展示。

8.报送方式:报送材料采取纸质版(一式一份,双面打印)报送和电子版两种方式。以培养单位为单位,按要求把遴选出来的优秀征文纸质版于5月31日前报送到行政楼北111。电子版报送要求:电子版word文件命名为“培养单位+学生名字+征文题目”;统一打包发送,邮箱:zhuxue@gdpu.edu.cn